2021年06月11日 

第08版:健康兰溪·康养百城

“夕阳”不减蓬勃朝气 用心书写灿烂生活

  练习书法不仅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性,更可以陶冶情操,修身养性。为丰富康养长者的文化生活,使他们老有所乐、老有所学,兰溪市老年大学百城校区在百城康养中心开设了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教学课程,书法课就是其中一门,由有着丰富书法教学经验的潘旭贵老师前来授课。

  在前期课程中,潘老师讲解了书法的基础知识,包括书法的种类、用纸及用笔的要求等,教长者学习汉字的间架结构、笔画顺序、书写规律。潘老师结合各位学员的书法功底,科学制定教学方案,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,并以视频投影的形式为学员们示范如何下笔、运笔等技巧。

  “作为书法班的老师,我要针对每位长者的精神、眼神、体力和其他特征,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,为他们学习书法保驾护航。并且要对他们倾注关爱,耐心答疑解惑,多给他们鼓劲,让长者的学习更加高效、更有质量。”潘老师表示。

  长者们在潘老师的亲身传授下,认真专注地在纸上书写着,遇到疑惑的地方也大方向老师请教。在潘老师的认真教学下,学员们尽情地享受着练习书法带来的乐趣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过得欢乐又充实,最后他们还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交流,现场其乐融融。

  书法班学员年轻的时候,有的是干部,有的是高管,有的是教师。虽然有着不同的职业、学历背景,但他们有着同样的认识:年纪不是阻碍学习的绊脚石,学习是带来快乐的途径之一。年过七旬的梁大伯说:“笔墨纸砚带给了我无比充实的幸福感。年轻的时候因为忙于工作,不能坚持练习书法。如今有机会重温书法,一定要用心学好。”据梁大伯介绍,他每天都坚持在家练习一小时书法,自己买书、买纸,目前正在练习《柳公权集字作品》。

  老年书法课的开展,不仅给予了书法爱好者文化、书法上的滋养,还给予了他们思想、精神上的熏陶。百城康养中心带领长者向着老有所乐、老有所为的目标迈进,让他们“夕阳”不减蓬勃朝气,用心书写灿烂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