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06月11日 

第08版:健康兰溪·康养百城

《百城健康讲堂》(三十)

端午佳节谈养生

  端午是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,又称“端阳节”。除了吃粽子、划龙舟外,端午节也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、避瘟驱毒、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。可以说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。那么端午节该如何养生呢?

  一、起居

  端午节时值仲夏。起居方面,要早睡早起,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,顺应四时补养阳气,利于气血运行,振奋精神。早起者通常醒得更快,而且头脑更清醒,能够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较高的活动,也不容易犯困,精力更旺盛。养成午睡习惯,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,理顺心情,避免发怒。最好是在晚上十点半以前就寝,对夏季养阳气才有益。

  二、饮食

  端午正值一年阳气最盛之时,人们食欲下降,湿气加重,脾胃虚弱是普遍状态,主要表现就是腹泻以及消化不良。因此,日常生活中要谨小慎微,对脾胃多加照顾。不吃凉食非常重要。

  另外,三餐要规律,防止饥饱不均伤害脾胃的正常功能;饮食上应多吃菜,少吃肉;为了减少肠中积热,要有意识地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,经常喝水。

  端午期间湿热,吃粽子和饮雄黄酒能健脾、开胃、解毒,还可以喝一些茯薏茶来帮助健脾祛湿,疏肝解郁,养气血。

  1.吃粽子:益气健脾、开胃消食

  糯米味甘性平,有益气健脾、开胃消食的作用。粽子的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。如小枣、赤小豆、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、利尿排毒的功效。吃粽子应有所节制,肠胃病患者、糖尿病、老人及小孩不宜多吃。

  2.红豆粥:健脾养血、利水除湿

  红豆搭配大米更具健脾养血、利水除湿、消肿解毒的功效,而且红豆熬成粥,口感更滑润,也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。经常喝点红豆粥可养心生津,对更年期中老年女性尤其有益。赤小豆与薏苡仁一起熬煮煲糖水,可以利暑湿。

  三、精神调理

  端午时节天气较闷,工作压力大,容易烦躁忧郁。情绪的变化,会影响脏腑的功能,如喜伤心、怒伤肝、忧伤脾。要有好的精神寄托。生活中有许多活动,如绘画、书法、音乐、下棋、种花、钓鱼、旅游等,均能使人精神有所寄托,陶冶情感,起到怡情养性、调神健身的作用。要经常注意检查自己的情绪,如存在急躁、焦虑、忧郁、愤怒、狭隘等情绪时,要设法调节。

  四、运动

  端午天气闷热,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,容易烦躁忧郁、心悸胸闷,还会影响脏腑的功能,亦可导致精神疾患。所以除了药物、食疗及平和心态外,也应同时加强运动。适当的运动能使全身气血畅通,可增强心肺功能,调理脾胃代谢,通调气血循行,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。不妨坚持一项长期运动,比如适度的有氧运动。

  本版文字 记者 丁 婕

  本版图片 由兰溪百城医院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