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06月11日 

第08版:健康兰溪·康养百城

老人摔倒后如何照护

  日常生活中,若是老人不小心摔倒,容易导致骨折。一旦骨折,可以通过手术治疗逐渐恢复健康。但是如果采取保守治疗,那就需要长期卧床。在长期卧床时,人的活动量大幅度下降,身体姿势相对固定,容易诱发肺炎、静脉血栓、压疮等众多并发症。百城养老护养中心收住过许多骨折老人,在专业护理人员的照护下,都有良好的恢复效果。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老人摔倒后该如何进行科学护理吧。 

  1.老人摔倒后卧床,容易出现压疮,要勤翻身,至少每两小时翻一次。保持床单平整舒适,穿宽松的衣裤,经常给老人按摩,协助活动。保持皮肤清洁干燥,在局部加棉垫或使用气垫床,减少压迫和增加透气性。

  2.由于不能下床,生活难以自理,很多老人为了减少麻烦,尽量少喝水,就容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。要鼓励老人多喝水,不要怕麻烦,或者定时给他们喂水,以增加排泄,可起到泌尿系统自洁作用。

  3.老人的呼吸功能已减退,肺活量减少,加之长期卧床,痰液积聚,咳出困难,易引起肺部感染。鼓励老人多作深呼吸,轻叩背部、咳嗽以帮助排痰,并多做上肢扩胸运动,增强肺部功能,减少肺部感染的机会。

  4.既往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需要适量的运动,卧床后运动减少,可能会导致原发疾病的加重,要多帮助老人进行床上活动,协助锻炼。

  5.老人本身胃肠功能较弱,摔伤后活动减少,在床上排便不习惯,很容易造成便秘,要多陪伴,鼓励老人要保持乐观情绪,克服紧张,焦虑情绪,并适当给予行气消食的食物及药物,也可进行腹部按摩或热敷等。

  6.老人摔倒后,应密切观察监护血压心率变化,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者更应注意,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治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