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06月11日 

第08版:健康兰溪·康养百城

生活有氧 神采飞扬

“养生之气”助力健康生活

  氧气,是人体不可缺少的“养生之气”,吸氧用于纠正各种原因造成的缺氧状态,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的水平,增加动脉血氧含量,促进组织的新陈代谢,维持机体生命活动,是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。吸氧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:

  1.改善睡眠,缓解疲劳

  吸氧可促进新陈代谢,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,能及时把它们转换成人体所需要的能量(ATP), 让我们保持充沛的体力或精力。作为一般防病抗衰的氧保健,在每日晚间上床前吸氧20分钟左右,可以缓解一天的疲劳,促进入睡的速度和睡眠的深度,起到助眠、抗衰老的作用。

  2.提高效率

  在大脑工作中,需要有充足的能量供给,在产生能量的过程中又需要氧气的持续供应,过度用脑,机体会处于相对缺氧状态,经常会感觉头昏脑胀、烦躁、困乏、记忆力下降等,吸氧会使你思维更敏捷,头脑反应更灵敏,有助于提高你的工作效率。

  3.提高免疫力

  人体的免疫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部分。氧气供应充足有利于免疫物质的产生,增强了免疫物质的活性,因此,可以很好地抵御外来致病微生物的入侵。人体若是遭受剧烈天气的袭击,会导致免疫系统受到损伤,人体免疫力降低,而充足的氧气能保持免疫系统的平衡。

  4.缓解醉酒

  饮酒后大量的乙醇进入体内,乙醇的代谢是在肝脏进行的,在代谢氧化过程中离不开氧的参与,同时释放出能量,所以饮酒后,分解体内的酒精需要很多氧气,或多或少存在一个氧相对缺乏的状态,吸氧有助于缓解醉酒。

  5.消弥烟害

  吸烟产生的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,与氧争夺血红蛋白受体,一旦形成碳氧血红蛋白,就失去了携氧能力,从而造成机体缺氧,在氧气比较充足的情况下,可加快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,从而恢复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。所以对于平时吸烟的人,如果能生活或工作在一个富氧的环境里,或者间断性的定期吸氧,可以减轻吸烟对人体造成的伤害。

  6.预防心脑血管疾病

 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,是临床上的常见病、多发病,其中很多疾病与缺血缺氧有关,如冠心病、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脑供血不足、脑梗塞等,长期慢性缺氧是其发病的原因之一,定期吸氧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或减轻缺氧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
  7.缓解缺氧症状

  呼吸系统的任何疾病都会导致肺的通气不足或交换障碍,如气管炎、哮喘、打呼噜等,其结果是进入到身体内的氧气减少而缺氧,由于吸氧提高了吸入体内的氧量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氧,降低了由于肺部疾患引起的各种缺氧性疾病发生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