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08月05日 

第04版:专版

多项执法检查“一步到位”

梅江开展“综合查一次”执法行动

  记者 姜一峰

  导报讯 “老板,你这个垃圾桶内混了蔬菜和塑料袋。”“大姐,你这营业执照必须规范上墙。”……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,昨天,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梅江中队联合市场监管、集镇办、农贸市场等管理部门,在梅江镇墩头农贸市场内开展“综合查一次”执法行动,检查事项涉及垃圾分类、疫情防控、消防安全、限塑等。

 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了经营户的营业执照、餐饮油烟排放、生熟食材存放等情况;行政执法队员在发现经营户未正确投放生活垃圾,当场给经营户祝某开出了《责令整改通知书》,要求其在30分钟内整改到位。

  据悉,此次“综合查一次”专项行动共检查40余户经营户,现场发现未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、食品摆放不达标、消防器材不规范等问题10个,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。对于这种“一步到位”的检查方式,卤味熟食店老板倪某说:“以前,看到执法队员来查,心里有点抵触,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分开检查,多少会影响我们做生意,但现在‘综合查一次’,对我们来说挺好。”

  “对经营户来说,这相当于是一次全面体检,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,在执法检查的同时,还能把普法教育、其他服务融于整个过程。”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梅江中队中队长洪鲁说,实施“综合查一次”也可以避免“监管漏洞”,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问题,提高执法效率,避免多次上门对经营者工作造成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