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4日 

第04版:乡村兰溪

线上线下齐发力 优质服务随时享

兰溪特色产业培训解惑又“解渴”

记者 蒋宇欣

导报讯 近日,一堂主题为“杨梅秋冬季管理及栽培模式创新”的农业课堂在兰溪国际杨梅研究中心进行,将农技知识送到农民心坎上。

兰溪是“中国杨梅之乡”,全市有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“五十里杨梅长廊”,还建成了兰溪杨梅良种园,引进、培育杨梅品种30多个。近年来,大棚设施的快速发展,让梅农渴求学到新知识,掌握新技能。因此,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开设“梅”好·夜课堂,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和互动交流,以提高全市的杨梅管理水平和品质,推动共同富裕。

培训现场,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梁森苗详细讲解了除虫治病、疏枝清园、秋冬施肥、整形修剪等果树管理知识,以及杨梅栽培模式创新工作,鼓励学员下定决心发展好杨梅产业,将技术学透、把果园做强。“培训让我们更为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杨梅种植知识,我们会根据专家的指点逐渐摸索、使用这些技术,进而提高收益。”参训学员纷纷表示。

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,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。近年来,兰溪充分利用农业“课堂”,精准对接农民实际需要,把解决实际问题和培训工作结合起来,将农民打造成乡村科技创新、提供技术服务的“小专家”。同时,引导其开阔眼界,转变观念,为当地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留得住的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。

为有效应对疫情,确保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,兰溪还创新推出“薪农人云课堂”,把田间地头上的农业技术指导转移到了线上,对枇杷春季管理、杨梅凋萎病防治等生产技术做了全面系统讲解,将原本有针对性、小范围的培训课程,在手机上精准地推送给有需求的农民,让农民可以随时随地学知识,不折不扣地将技术落到田间。

“我们按照农民‘点单’需求,组织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,目前已推出了涉及农业政策宣传、新品种推广、种殖养殖技术攻关等10余类课堂,得到许多农户的关注。”市农业农村局农民培训中心主任王建军告诉记者,截至目前,兰溪农业课堂已在线上线下开课30余场,全市有1500多位农户参与培训,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300多个,推广新品种新技术80余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