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4日 

第04版:乡村兰溪

“柚”惑来袭!台湾小青柚抢鲜上市

记者 杨 霞

导报讯 连日来,正是“红美人”、葡萄柚等各类柑橘类水果上市的时节。在兰溪市兰江街道七一村的明亚家庭农场,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小青柚也悄然上市。因其水分足、肉质细腻、甘甜可口等特点,已被上海等地客商抢先预订。

记者走进农场大棚,看见一排排柚树上挂满了淡黄色的小青柚,靠近时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柚香。农场主叶庆明告诉记者,这个新品种是他从台湾引进的,种植面积80亩左右,去年由于受到冻害,产量并不高。今年,前期的持续高温,反而给小青柚提供了有利的生长条件,成熟期提前了10多天,零售价20元一公斤,效益显著。

兰溪是柑橘种植大市,全市有橘树种植面积两万多亩,由于品种结构单一,缺乏市场竞争力,橘农卖橘难常有发生。这几年,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加快了老品种更新改造、新品种引进的步伐。除了台湾小青柚,兰溪还引进了“红美人”“春见”“春香”等比较常见的柑橘新品种,提高了水果品质和市场竞争力,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