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07月07日 

第09版:小记者

清明粿

  清明节的早晨下起蒙蒙细雨,让我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。我们这里的风俗是做清明粿、祭拜祖先。

  妈妈一大早就把做清明粿的材料都准备好了。吃完早饭,我们一起做清明粿。首先,在米粉里放入事先准备好的艾草汁,搅拌均匀,揉成面团。再搓成长条,切成一块块的,搓圆。妈妈递给我一个面团,让我跟着她一起做。我看着妈妈一手拿着面团,另一只手在面团中间捏一个口子,就这样越捏越好看,像是一个小小的杯子。再把一大勺芝麻红糖馅放进去,把口子慢慢捏紧,压成扁扁的团子,放到模具里按平。紧接着,轻轻打开,一个带有漂亮花纹的清明粿就做成了。可我手里的面团却被捏成大饼样,不知道怎么放馅了,我皱着眉头,想放弃。妈妈面带微笑地说:“孩子,不要轻易放弃哦!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!慢慢学,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的。”听了妈妈的话,我继续认真地做。在妈妈的细心指导下,我做成了一个个漂亮的清明粿。

  爸爸把做好的清明粿放入锅里蒸,15分钟以后,艾草的清香扑鼻而来。一打开锅盖,原来淡绿色的清明粿变成翠绿色,像一个个无瑕的翡翠,看得我直流口水!我想,自己做的清明粿一定更好吃吧!

  墩头中心小学二(3)班:倪菲雪

  指导老师:沈翔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