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07月07日 

第09版:小记者

预防网络诈骗

 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,网络诈骗犯罪日益严重。上学期,一名骗子冒充姐姐的老师,向妈妈催缴补习班费,还谎称是上海请来的专职老师。幸好妈妈及时打电话询问了老师,才没有被骗。

  那么,我们要怎样防范电信诈骗呢?

  首先,不要主动与对方联系,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。其次,不要过分依赖网络,遇到有人借款,要牢记“不决断,晚交钱,睡一觉,过一天,再找亲人谈一谈”的口诀。第三,一旦发觉对方可能是骗子,马上停止汇款,防止损失扩大。第四,拨打官网客服电话、当地派出所电话或110报警电话,向有关部门进行求证或举报。

  日常生活中,我们要提高警惕,严防上当:不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,如手机监听器、毕业证书、考题答案等。要知道,这些所谓的“商品”,几乎都是骗局;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,树立牢固的安全观念;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,如本人证件号码、账号、密码等,并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。

  最后提醒大家,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,骗子最终的核心或共同点都是一个“骗”字,只要加强预防心理,提高警惕性,有事向老师和家长沟通,就一定会发现狐狸尾巴。

  游埠镇中心小学五(3)班:汪成义

  指导老师:徐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