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07月07日 

第09版:小记者

家乡的舞狮子

  俗话说“十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”,我的家乡有一个有趣的节日习俗——正月十五的舞狮。

  按照家乡的旧例,早上狮子是要巡街的。这时的我们可兴奋了,早早地往大街上跑。只听“哐锵”一声,巡街开始了。一对高大威猛的狮子并排走在开头,后面是一只调皮可爱的小狮子。大狮子张大嘴巴、瞪大眼睛,好像要把妖魔鬼怪都吓跑。小狮子则悠哉悠哉的,时不时还绕着自己尾巴转几个圈,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。

  一阵风吹过,狮子棕红色的鬃毛在空中飘荡着,身上的铃铛被风吹得叮当响,奏成一曲美妙的音乐。随后,它们排成一字纵队,跟着音乐摇头晃脑地往前走。人们跟在后边,脸上洋溢着兴奋、喜悦的神情。直到狮子绕遍每条大街小巷,人群才散去,早上的巡街才算是结束。

  我喜欢家乡的舞狮子,希望这种古老的文化能永远传承下去!

  游埠镇中心小学六(2)班:吕婵玉

  指导老师:丰燕妍